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经济学院简介

经济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的贸易经济系,2001年成立经贸学院,2007年更名为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17人,专任教师95人,其中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2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3人、第二、三层次人选8人,入选天津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14人,入选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5人,入选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7人;教授、副教授48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50.53%45岁以下(含45岁)59人,45岁以下(含45岁)占本专业教师比例62.11%;已获得博士学位教师8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8.42%;拥有博士后教师6人,兼职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48人。入选校级及以上人才称号人选40人次,约28%的教师有海外学习经历。学院现有在校生近3000人。

经济学院现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信用管理和经济统计学6个本科专业。金融学专业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天津市品牌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和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财政学专业为天津市应用型专业;金融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学专业获批市级教学团队《货币银行学》和《宏观经济学》获批市级精品课;《微观经济学》和《统计学》获批校级精品课。2018年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奖2项,经济与统计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财政学》课程、《微观经济学》课程获批天津市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经济学院2010年获批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国际商务、金融学2个专业硕士点,2018年应用经济学获批博士立项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有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和数量经济学6个学术硕士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有政治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世界经济3个学术硕士点。应用经济学是“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是校级重点学科。2011年成立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地,2014年成立校级“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成立“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入选首批天津市高校智库,在天津市“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制定、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历届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专题研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政策研究、决策咨询作用,有关研究成果在天津市、环渤海地区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现代服务业入选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建设单位。2018年,中国融资租赁研究与教育中心”入选天津市第二批高校智库。

经济学院坚持落实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培养复合型、创业型应用人才,充分运用校内外两种资源进行特色人才培养。学院近年来率先开展了紧密型校企、银校合作,与光大期货有限公司联合培养金融学专业期货方向人才、与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培养信用管理人才、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开展推进大学生国民素质教育与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华泰证券天津分公司、宏源期货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展开合作进行卓越金融人才培养,在金融学专业设立财富管理方向,初步形成了三双(双基地、双课堂、双师资)人才培养模式。

经济学院深挖专业优势,拓展竞赛平台,为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具备较高商学素养的创新创业人才不懈努力。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提升专业素养和核心竞争力,学生多次在“创新创业杯”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等国家级(国际)、省部级、市级专业竞赛中斩获佳绩;学院在人才培养中,提倡内外兼修、提升综合素质,学生多次在ETTBL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5年以来,经济学院学生在省级以上及全国行业竞赛中获奖400余项。

近年来,经济学院人才培养特色愈发鲜明、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本科生读研深造率明显提高,已有数名学生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多名学生成功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前景广泛,多人考取公务员、行政事业单位、选调生,或在金融机构、大中型国有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公司及金融教育等部门供职,多数毕业生已成为部门骨干。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十二五”以来,获得国家级项目1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4项、天津社科项目67项、天津科技战略项目6项、国家统计局项目2项;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70余部,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1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2015-2019年, 发表论文338篇,其中被SSCI、EI、CSSCI等收录101篇。2018以来,发表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2 篇,在《经济日报》、《天津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10篇。

经济学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支持和关怀下,以天津商业大学办学指导思想为依据,全院师生努力创新教育体制、激活办学动力、提升综合能力,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学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和成效。近年来,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天津市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教工先锋岗”称号、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五四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等集体、个人市级以上奖励共计20余项。未来,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将向着更高的目标而奋进!

                                                                                                                                      经济学院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