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介绍 >> 会计专硕MPAcc >> 正文

会计专硕MPAcc

刘红霞

2017-04-09  点击:[]

刘红霞

发布时间:2017-04-09|作者:暂无

姓名:刘红霞

职称:副教授

学历学位:硕士

专业及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工业企业管理专业

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实践、信用管理理论与实践

职务及社会兼职:系主任

天津市金融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

主要科研成果:长期从事于金融理论与实践、信用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近五年来公开发表论文15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参与省部级课题6项。专著5部。

获奖情况:

1.调研课题“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采集、分析及应用研究——基于征信数据库的分析”获天津金融学会2007年重点研究课题三等奖;

2.调研课题“征信产业发展问题研究——基于征信数据库的分析”获天津金融学会2008年重点研究课题二等奖;

3. 2007年被评为天津商业大学优秀教师和优秀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4.金融系2009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成员之一;

5.天津商业大学金融学国家级特色专业、金融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金融学天津市品牌专业、货币银行学市级精品课核心团队成员。

6.获天津商业大学2009—2010年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7.被评为天津商业大学201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8.获天津商业大学2011年度优秀班主任称号。

一、刘红霞副教授的个人简介

1984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在高校从教23年,积累了一定的金融与信用管理教学和科研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作为公务员在机关从事经济管理实践3年。

(一)教学科研等方面

为本科生讲授《银行经营管理学》、《银行信贷管理学》、《西方商业银行业务》、《信用管理概论》、《中央银行学》、《投资银行学》、《证券投资实务》、《货币银行学》等公共课和金融专业课。

主持承担的科研项目9项。其中,主持承担天津市哲学社科研究规划研究项目“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和失信惩戒制度研究”一项;主持承担校级课题“中小企业融资方式研究”一项;是天津市高校重大研究项目“现代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子课题“培育适应滨海新区金融综合经营风险监管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的负责人;主持承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课题“企业融资方式研究”一项;作为第一参与人参与天津市哲学社科研究规划研究项目“天津建立北方金融中心的金融地理学研究”;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科研项目“北部湾国家经济区信用化研究”。

在《现代财经》、《生产力研究》、《华北金融》、《天津商业大学学报》等杂志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是《现代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的主要编著者;参编《银行信用风险管理》和《信用管理师(基础知识)》等多部教材。

在学科建设方面,受院、系领导委托,负责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与天津商业大学联合在高校试验性开展“征信与金融素质教育,提高国民信用意识工程”(包括共同开设《信用文化、信用体系和个人信用管理》选修课、教材编写和课程跟踪调研课题)的日常联络等工作;2008年和2009年在申报信用管理专业工作中,协助系主任准备申报材料和联系专家评审等相关工作;负责“光大期货与天津商业大学‘套期保值高级人才培训班’”的日常工作。起草、修改了招生通知和招生方案,第一期培训班于2009年5月23日至24日在上海举办。

(二)经济管理实践方面

2000年11至2003年10月,在天津市武清区区委组织部、天津市武清区政府发展计划委员会工作。任武清区发展计划委员会副局级调研员,主抓武清区北京联络办公室、经协办、综合计划科、信息中心工作。

﹡负责制定了武清区与北京联系组织推动工作规划及政策;建立了信息通报制度;初步建立了与北京联系通报制度和有关招商、合作项目跟踪落实制度。

﹡负责制定了《武清区2003—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武清区信息化建设与发展规划》、《武清区电子政务实施方案》(均为2003年区工作重点)。

二、刘红霞副教授的学历及工作简历

学历

★1963年6月生河北怀安人,中共党员。

★1984年7月在内蒙古财经学院金融专业本科学习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93年5月—1996年1月在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工作简历

★1984年7月—2000年10月在内蒙古财经学院金融系任教。是内蒙古财经学院学科带头人、内蒙古农牧金融学会理事、内蒙古金融学会会员;任金融系货币银行学教研室主任、金融系教工支部书记等职。

﹡1992年12月取得金融学讲师资格

﹡1997年10月被聘为院内副教授

﹡1998年6月晋升为金融学副教授

★2000年11月—2001年10月在天津市武清区委组织部工作。分别农业、工业、服务业、财税、金融、外经贸、固定资产投资七个专题进行了调研,比较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了武清区乃至天津市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情况。调研中形成的一些好的想法和建议被领导采纳。

★2001年10月—2003年10月在武清区发展计划委员会任副局级调研员,主抓武清区北京联络办公室、经协办、综合计划科、信息中心工作。

★2003年11月至今在天津商业大学任教。

主要研究方向

金融理论与实务、企业融资理论与实务、信用管理理论与实务。

开设课程

为本科生讲授《银行经营管理学》、《银行信贷管理学》、《西方商业银行业务》、《信用管理概论》、《中央银行学》、《投资银行学》、《证券投资实务》、《货币银行学》等课程。

三、刘红霞副教授的主要成果

主要论文

1.我国征信体系建设中信用信息共享辨析与选择模式,《现代财经》2009年第11期

2.中国征信体系建设模式综述与选择,中国商务出版社2009年11月版

3.征信产业发展问题研究——基于征信数据库的分析,《天津商业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4.中小企业融资方式结构优化问题研究,《生产力研究》2007年第24期

5.对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方式结构优化指标体系的探讨,《华北金融》2007年第6期

6.从企业经营的角度看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方式的选择,《内蒙古金融研究》2007年第5期

7.浅谈我国投资银行业的发展,《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1999年第4期

8.企业筹资方式选择标准探析,《内蒙古财会》1998年第4期

9.正确处理和优化负债结构,《内蒙古日报》1997年6月23日第3版

10.企业筹资结构优化问题探析,《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1997年第4期

11.浅谈建立测试企业筹资结构合理性指标体系,《河南城市金融》1996年第11期

12.优化企业筹资分析方法探讨,《内蒙古财会》1996年第9期

13.我国国有企业融资结构发展方向探析,《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1996年第3期

14.论企业文化和我国社会主义企业的发展,《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1992年第4期

15.关于转换企业经营机制问题的再思考,《内蒙古金融研究》1992年第8期

16.实现银行信贷决策科学化应解决好的问题,《内蒙古城市金融》1992年第8期

主要著作与教材

1.《现代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主要编著者),中国商务出版社2009年11月

2.《信用管理师(基础知识)》(参编),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6年12月

3.《银行信用风险管理》(参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

4.《货币银行学》(参编),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8年12月

主持承担的科研项目

1.“企业融资方式研究”(主持人1996.7-1998.1)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课题(NO.:B96020)

2.“中小企业融资方式研究”(主持人2004.9-2007.5)天津商业大学科研启动项目(041110Q)

3.“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和失信惩戒制度研究”(主持人2006.12-2008.9)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资助项目(TJSR06-1-015 )

4.“天津建立北方金融中心的金融地理学研究”(第一参与人2008.6-2010.12)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资助项目(TJSR06-1-015)

5.“适应滨海新区全国征信体系示范区建设需要的创新型信用风险管理人才培养方案研究”(主持人2008.12-2010.12)天津市高校重大研究项目(津教委高[2008]50号)

6.“北部湾国家经济区信用化研究”(主要参与人2008.9-2010.9)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科研项目(200802MS087)

7.“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采集、分析及应用研究——基于征信数据库的分析”(主持人2007年度)天津金融学会2007年重点研究课题

8.“征信产业发展问题研究——基于征信数据库的分析”(主持人2008年度)天津金融学会2008年重点研究课题

9.“我国征信体系建设中的信用信息共享问题的辨析与选择模式”(主持人2009年度)天津金融学会2009年重点研究课题

四、刘红霞副教授获得的主要奖励

1.论文“优化企业筹资结构分析方法探讨”《内蒙古财会》1996.9获内蒙古财经学院一九九六年度科研成果一等奖;

2.论文“企业筹资方式选择标准探析”《内蒙古财会》1998.4获华北第十三届外经贸财会理论研讨会二等奖;

3.调研课题“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采集、分析及应用研究——基于征信数据库的分析”获天津金融学会2007年重点研究课题三等奖;

4.调研课题“征信产业发展问题研究——基于征信数据库的分析”获天津金融学会2008年重点研究课题二等奖。

5. 2007年被评为天津商业大学优秀教师;

6. 2007年被评为天津商业大学优秀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上一条:赵玉平 下一条:易铁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