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中共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9-09-19  点击:[]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津党发〔2019〕13号),依据《中共天津商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津商大党发〔2019〕45号),学院以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学院各师生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执行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着力解决学院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及校党委部署要求上来,把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上。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取得实实在在成果。

二、工作安排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间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学院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始终,强化理论武装,

聚焦解决思想问题,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开展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2.开展四个教育。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本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请老党员老干部讲革命故事、专家学者讲党史和新中国史。

开展形势政策教育,9月至10月,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依托学校教师理论宣讲平台“明德讲坛”,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参加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等主题宣讲活动,实现教师思想教育100%全覆盖。

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周恩来回延安》、《焦裕禄》等影片,学习《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我市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等先辈先烈先进事迹。

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展,学习我市《警示教育材料选编》,以黄兴国、武长顺反面典型和武军定、于茂东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以及身边反面典型。

3.参加集中学习。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在9月份、10月份、11月份分别参加学校组织的领导干部读书班,每期读书班3天。

4.搞好集中研讨。9月份的集中研讨,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根本宗旨进行交流研讨;10月份的集中研讨,重点围绕敢于担当斗争、严守纪律规矩进行交流研讨;11月份的集中研讨,重点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二)调查研究。学院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中央、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及学校党委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结合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着眼解决学院实际问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市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落实落地。

1.选准调研课题。学院4名处级领导干部紧密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实际各确定1个调研课题,主题教育契机,全力推动解决。

2.选好调研方法。按照小切口选题、10月25日前能整改落实到位的要求,立足职能职责,选准调研课题。开展调研要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诚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3.交流调研成果。10月下旬,领导班子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发现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以及深入分析研究后形成的思路和对策措施。

4.讲好专题党课。运用学习调研收获讲专题党课。国庆节前后,学院党委书记及各支部书记要讲专题党课,领导班子党员成员到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结合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体会收获,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防止用工作部署代替党性教育。

(三)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中央部署和市委及学校党委要求,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真心诚意听取学院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系、所、办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10月上旬,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征求到的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原汁原味进行反馈。

2.认真检视反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重要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3.列准列实问题清单。把列好问题清单作为搞好主题教育的关键点,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将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查找到的问题,通过学习反思、调研收集、对照检视等方式查摆出的问题,一条一条列出,形成领导班子和个人的问题清单,并不断充实、实施动态管理。

(四)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学院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1.深入抓好问题整改。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围绕调研课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要把抓好市委第六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问题整改的重要内容,从“人事因制”上找原因、定措施、抓落实,确保一件一件地整改到位。

2.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 10 个方面的问题:①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 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深入,立德树人意识不强;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②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三重一大”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进展缓慢的问题;③整治新发展理念树立不牢,落实重点任务、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站位不高、定力不够、信心不足,思想保守、“雾锁津门”,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具体、效果不明显的问题;④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隐形变异“四风”和顶风违纪,设备采购、科研经费、招生录取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⑥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⑦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力度不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坚决,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政治文化建设不系统、不深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不彻底,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问题;⑧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⑨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⑩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市级各项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等。

3.推动上下联动整治整改。对需要与学校党委的相关部门联动的整改整治任务,要主动衔接、上下贯通、整体推进问题解决。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盘点收获要充分反映主题教育的做法成效、收获感悟;检视问题要见人见事见思想,注重从工作问题反思思想问题、从班子问题反思个人问题,;剖析原因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深挖根源,;整改措施要具体实在、可操作;要按照规定如实说明和报告有关事项。相互批评要克服好人主义,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三、做实师生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各师生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

(一)抓好学习教育

1.认真开展集中学习。各师生党支部每周要组织安排半天党员集中学习,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2.积极参加支部书记轮训。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各师生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培训。

3.深入交流研讨。各师生党支部每月组织1次交流研讨,交流学习体会,谈自身存在的不足相互启发提高。10月底前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参加“微党课”大赛,组织党员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讲微党课。

(二)认真检视整改

1.深刻查摆问题。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深入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2.深化“一对一”结对子。结合学院教职工党员与党外教职工“一对一”结对子活动,深入了解师生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3.践行根本宗旨。主题教育期间,各支部可以利用主题党日活动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三)创新特色做法

1.建强“功能型党支部”。围绕主题教育,加大“功能型党支部”的创建力度,以“西方经济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功能型党支部为依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中心的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把西方经济学课程的思政改革做好。

2.积极营造氛围。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的基础上,针对学生、教师等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以经济学院官网为主要平台,用好“经经乐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强化组织领导

(一)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张捷任组长,学院教学副院长(主持工作)梁学平任副组长,科研副院长吕明元、学科副院长李海伟、党委委员刘红霞、边士洪任组员。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主题教育,以上率下作出示范。

(二)精心组织安排。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支部成员要抓好自身教育,作出表率。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三)加强宣传引导。在学院网页、宣传橱窗等,开辟主题教育专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市委及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学院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及时发现、及时表扬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四)保证教育效果。主动接受上级督促指导,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开展工作。学院党委对师生党支部全覆盖全过程督导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教育往实处走、往深处学,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经济学院党委

             2019年9月18日

 

上一条:经济学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生骨干研习班 下一条:关于成立中共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导小组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