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任领导

历任领导

                   经济学院简介

经济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的贸易经济系,2001年成立经贸学院,2007年更名为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现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和信用管理5个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金融学2个辅修专业;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政治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世界经济、财政学和数量经济学9个学术硕士点和国际商务、金融硕士2个专业硕士点,其中应用经济学是天津市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是校重点学科,“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入选首批天津市高校智库,“中国融资租赁研究与教育中心”入选天津市第二批高校智库。经济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0人,专职教师79人,专职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2人、优秀回国人员1人,天津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6人;教授、副教授45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57%;78%的教师已获得博士学位,约22%的教师有海外学习经历;学院目前共有兼职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3人。学院现有在校生近3000人。

经济学院现有金融学“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金融学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两个天津市品牌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天津市特色优势专业;财政学专业为天津市应用型专业;金融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市级教学团队《货币银行学》和《宏观经济学》获批市级精品课;《微观经济学》和《统计学》获批校级精品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入选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获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两项。

经济学院坚持落实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培养复合型、创业型应用人才,充分运用校内外两种资源进行特色人才培养。学院近年来率先开展了紧密型校企、银校合作,与光大期货有限公司联合培养金融学专业期货方向人才、与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培养信用管理人才、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开展推进大学生国民素质教育与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华泰证券天津分公司、宏源期货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展开合作进行卓越金融人才培养,在金融学专业设立财富管理方向,初步形成了“三双”(双基地、双课堂、双师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积极发挥多科性培养复合型、国际型高端经济管理人才优势,为学生搭建出国留学绿色通道,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签署短期培训项目。经济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杯”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等,2015年以来获得省级以上奖项50余项。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十二五”以来,获得国家级项目1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75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1项、天津社科项目59项、天津科技战略项目6项、国家统计局项目2项、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项目3项。同时,学院还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70余部,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CSSCI论文80余篇。

经济学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支持和关怀下,以天津商业大学办学指导思想为依据,全院师生努力创新教育体制、激活办学动力、提升综合能力,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学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和成效。近三年荣获了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集体、个人市级以上奖励共计20余项。目前,经济学院正在朝更高的标准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