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

我校隆重召开“一带一路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学术研讨会

2018-12-25  点击:[]

我校隆重召开“一带一路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学术研讨会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代服务业国际合作,更好地发挥现代服务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20181225日由天津商业大学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高校智库)、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现代服务业专业委员会、经济学院、社会科学处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张博颖、天津市教委科技处阮澎涛处长、市社科联智库处肖雅楠副处长、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邱立成教授、原校长刘书瀚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社会科学处处长刘小军教授主持。

邱立成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们介绍了我校发展建设的概况、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高校智库)、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现代服务业专业委员会、现代服务业优势特色学科群在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背景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学术主题和召开的意义。

天津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张博颖对此次学术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肯定了我校、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高校智库)及社会科学处在科研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在为期一天的学术研讨中,南开大学刘秉镰教授结合我国的经济发展趋势,讲述了我国物流产业发展及天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机遇;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刘志强(Chi-Keung Lau)教授从金融市场角度对全球密码货币市场动态连接与集成数据的分析入手,探讨了交易量和全球投资替代效应以及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效应对确定密码货币之间溢出的重要影响;暨南大学顾乃华教授指出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推进广东服务贸易强省建设的具体对策;天津财经大学丛屹教授用实际案例分析指出了天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地位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浙江工业大学方建春教授从国际经济与政治角度分析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形势判断与因应策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文化大学Gozgor,Giray教授结合世界能源价格波动对十个亚洲发展中国家总体经济活动的影响,分析了亚洲国家在“一带一路”发展中的路径;英国-邓迪大学Paramati, Sudharshan Reddy教授结合东盟10+3国家的股票市场发展和价格波动状况,分析了制度质量和宏观指标在股市发展和波动中的作用,探讨了国家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宏观经济政策;英国-诺桑比亚大学的Ma, Jie教授从社交媒体的角度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和启示;南开大学盛斌教授从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角度分析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南开大学杜传忠教授围绕新产业革命条件下制造业服务化,分析了我国产业国际价值链升级问题;天津商业大学陆洲教授以中国为例,强调了降税预期对上市公司盈余的影响。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促进我校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发展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智库建设、特色学科群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校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处、研究生部(学科办)、现代服务业相关学科群所在学院领导及师生15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学院邀请美国伊利诺州立大学张宏霖教授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四届学术年会分会场活动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