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

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高校智库)简介

2019-04-26  点击:[]

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高校智库)简介

 

2016年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织开展的首批天津市高校智库及2014-2015年度天津市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此次高校智库评审,共有12个高校研究机构获得首批智库命名,我校“天津商业大学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入选首批智库。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文件要求,首批高校智库切实加强自身规划建设,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研究方向,着力培养和聚集一批高水平决策咨询专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争创国家级高校智库,主动对接国家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0N8A1699

天津商业大学高校智库承担了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教委,天津市委研究室、红桥区区政府、海南省委办公厅的多项咨询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获得超过百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研究成果多次以咨询报告的形式上报相关领导,获得天津市主要领导批示多达6次。其中,咨政要报《推进天津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原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批示。

588441790144184435

天津商业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团队现有教授18人,副教授20人,其中校外兼职博士生导师5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人选3人。“十二五”期间,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计发表论文123篇,出版学术专著25部,承接科研项目5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42项,获得科研经费412万元,获得省部级奖励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该团队已经在国内现代服务经济研究领域确立了领先地位。

微信图片_20181221184320

团队在天津市“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制定、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的重要作用,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长期以来,天津商业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围绕现代服务业做文章。早在2002年,学校就主持召开以服务贸易与服务营销为主题的“服务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以此为契机开始关注第三产业问题并着手组建学科团队。从2015年开始,随着研究的不断拓展和深入,结合当时经济发展及其国内外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逐步将研究领域确定为现代服务业,并取得了一系列的学术成果,在学术界和决策部门的影响也逐步凸显。

微信图片_20181221184608

 

上一条:经济学院学术研讨会预告:“十四五规划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天津市工商联领导走访经济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