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科教育工作

评估知识学习

2018-04-28  点击:[]

评估知识学习

发布时间:2018-04-28|作者:暂无一、什么是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总结已有经验,借鉴国外先进评估思想的基础上,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审核评估主要看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重点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十字方针的含义是什么?

“以评促建”,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的各项建设和发展,大力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包括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管理建设、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等,以及大力加强教学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进一步提高教学工作水平提供保障。

“以评促改”,就是以评估工作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创新,更新教育思想和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完善课程体系,修订专业教学计划,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更高要求。

“以评促管”,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学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保障教学工作优质高效运行。

“评建结合”,就是将评估工作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及长远的建设目标一并考虑,统筹兼顾,以评估促进建设,以建设提升评估,评建共进。

“重在建设”,指评估只是一个手段,而建设是关键,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最终的目的。

三、审核评估的标准是什么?

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

四、审核评估的目的是什么?

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五、审核评估重点审核的“五个度”是什么?

审核评估涵盖了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重点是对学校教学工作“五个度”进行审核:一是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二是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四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六、审核评估考察的内容是什么?

“审核评估范围”是围绕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所设计的审核内容,由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三个层次组成。

“审核项目”共有“6+1”项内容,分别是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另加了一个自选特色项目。“审核要素”把六大审核项目划分为24个要素。“审核要点”把审核要素的核心内容体现在64 个审核要点上。天津市的审核评估工作,根据教育部“审核评估范围”,结合市高等教育发展实际,制定4个自定要点。

    上一条:评估【2017】1号:经济学院关于执行教务处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 下一条:关于毕业论文和试卷检查要点的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