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科教育工作

关于毕业论文和试卷检查要点的说明

2018-04-28  点击:[]

关于毕业论文和试卷检查要点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8-04-28|作者:暂无为了便于论文、试卷的自查和互查,学院基于学校督查重点和学院一直以来强调的工作要求,将论文、试卷检查要点进行说明。

一、本科毕业论文检查要点

1、每位教师认真核查论文外封上的题目、指导教师、学生姓名、专业班级、成绩等是否上报学校及教育部的清单一致(以论文外封为准,4月18日之前完成)。

2、题目是否一致

论文外封题目(以论文外封为准)是否与内封、论文文本中开题报告、答辩资格审查表、答辩成绩表及答辩记录上的题目是否一致;如果变更题目的,是否在指导记录中有所说明等等。

3、指导教师是否一致

论文外封上的指导教师(以论文外封为准)是否与内封、开题报告、论文致谢、指导记录、开题任务书、答辩资格审查表、答辩成绩表上的指导教师是否一致;特别是涉及外聘教师的,要认真检查指导教师是否一致,校内导师协助指导的是否按要求签字等等;国贸专业和金融专业的,还要注意英文翻译上的指导教师是否与论文内外封上的指导教师是否一致。

4、学生姓名、专业班级是否一致

论文外封上的学生姓名、专业班级是否与内封、开题报告、论文致谢、指导记录、开题任务书、答辩资格审查表、答辩成绩表上的学生姓名、专业班级是否一致等等。

5、指导记录是否规范

指导记录是否过于简单;是否就学生论文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指导记录是否有涂改和粘贴的不规范现象;指导记录日期是否有相同,有特殊情况是否说明。

6、其他方面是否规范

答辩记录表是否依据各答辩组开展答辩时的答辩记录本进行填写,答辩记录表是否填写规范,严禁弄虚作假,没有答辩记录的是否有情况说明和答辩组及教师签字等;

档案袋上的材料清单与袋中材料是否一致,袋中材料是否在档案袋封面上标出;

答辩记录表、答辩资格审查表、答辩成绩表、指导记录表、开题任务书、开题报告以及论文文本是否存在涂改、无签字、打印不规范、表格不一致、签字非手写、签名不一致等各种不规范现象;

答辩记录表与答辩成绩表上的答辩日期是否一致;

答辩记录表、答辩资格审查表、答辩成绩表、指导记录表、开题任务书、开题报告上的指导教师签名是否齐全,是否与内外上的指导教师一致;

论文文本及各种材料表格是否存在打印不规范、材料不齐全的问题;

二、试卷检查要点:

1、每位教师认真所带班级的课程、班级、试卷份数是否齐全,是否上报学校及教育部的清单一致(4月18日之前完成)

2、试卷封面是否填写齐全、规范

是否填写试卷编号;是否填写课程编号;是否粘贴试卷标签;是否填写学年学期;是否填写课程名称;是否填写专业班级;是否填写试卷份数;是否填写任课教师和阅卷教师等等。

3、试卷份数是否一致

封面的试卷份数与记分册、成绩表、试卷分析报告等材料中的人数是否一致;有特殊情况是否在“备注”中说明。

4、签字是否齐全

封面各项签字处是否签字;试卷核分栏处是否签字;试卷批阅涂改是否签字;记分册、成绩表、试卷分析各项签字处是否签字等等。

5、平时成绩计算及处理是否合理规范

平时成绩是否有三次以上依据或标准;平时成绩每次依据或标准是否清晰、量化;如果平时成绩为100分是否有明确的依据;用于总评的平时成绩是否有明确的计算方法等等。

6、期末成绩计算及处理是否合理规范

是否附有试卷评分答案;答案标准是否明确合理;期末及总评不及格的是否用红笔标出或圈出;各大项核分是否正确;总分核分是否正确;各小项核分是否正确;试卷评分的加分、减分处理是否统一等等;总评成绩是否有明确的计算方法等等。

7、其他方面是否合理规范

采用答题纸的是否附有空白试卷;重修试卷是否附有成绩表、重修名单和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采用论文结课考试的课程是否附有记分册、评分标准及依据、论文是否有评阅痕迹、是否有成绩分析;各项材料是否按照封面上要求的顺序装订齐全;成绩单打印是否规范;试卷命题与以前的重复情况等等。

8、试卷分析是否规范

试卷分析是否是对卷面成绩的分析,试卷分析是否包括卷面成绩分布的分析、成绩的总体状况、影响成绩的主要因素和今后采取的主要措施等等。

    上一条:评估知识学习 下一条: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准备过程及情况

    关闭